睡在蓝蓝星球

“因为无法对别人的人生负责,所以不能随意指责别人的决定。”

我睡在银河里,我在宇宙中等你。

【王喻】竹马竹马,下手轻一点



*ooc超级严重 
私设非常多
预计是个短篇小甜饼


*校园风 理科学霸王×文科学霸喻


*王喻竹马俩成长中的一个小故事


*祝阅文愉快么么叽

————————————




『中考真题』



王杰希站在喻文州课桌面前,一手抱臂一手转笔,眉头紧蹙显然十分苦恼,无奈地看着已经放弃治疗的喻文州,半晌后倍感头痛地说,“念题!”



喻文州也感觉自己数学没什么希望了,本已经决定放弃浪费脑细胞的行为,在听到竹马的话后还是认命的重新捡起练习册,“在以BC为底边的等腰三角形ABC中,点D,E,G分别在BC,AB,AC上,且EG平行于BC,DE平行于AC,延长GE至点F,使得BE等于BF……”



“一、求证四边形BDEF为平行四边形;二、当角C等于45度时,BD等于2,求D,F两点间的距离。”喻文州吐字清楚地念完了整道题目,然后就带着求助的眼光望向王杰希。



对于这么一个无形中撒娇能力满分的竹马,王杰希不得不多挤点耐心出来帮助喻文州,由于王杰希对喻文州的帮助实在是太无私伟大,以至于还上过学校的每期帮助之星,由此,王杰希同学获得了个杰西爸爸的荣誉称号。



“第一题有没有思路?”王杰希指着图,问,“你要是实在一点思路都没有,你就投机取巧把二小题的条件拿出来用。它说角C四十五度,三角形ABC又是等腰三角形,ED还平行于AC对不对?所以同位角相等角EDB等于角EBD等于四十五度,知道这个三角形里两个角四十五度了,角BED就能知道是直角了。”



王杰希说的有点口干舌燥,舔了舔下唇又偷瞄一眼还在看图的喻文州,接着讲,“角BED等于角EBF,内错角相等两直线平行所以ED平行于FB是不是?知道角EBF九十度了,所以角F等于角FDB等于四十五度,用AAS证出这两个三角形全等后得出DE等于BF,好了,一组对边平行且相等,就证出来了。”



喻文州缓了一小会儿,然后才恍然大悟的点点头,“还可以这么证?厉害厉害。”



好不容易讲懂了一个小题,王杰希这才松了口气,无奈地看着对面他竹马,视线不自禁地落到对方红润的唇上,嘴里说着,“一小题你都这么困难,后边那道你怎么做?”



“大庆的中考题实在太难了,跟前面做的题比起来简直是两种难度。”喻文州摇摇头,自己也一副累感无爱的表情,“还有,这课时的题难度都不止一点点,我要是每道题都能自己轻松完成的话,那我月考至少优生是完全没问题的。”



这话也只是假设,事实上整个课时十二个题,他就有六个不能自己做出来,这六个里面还有一个题是王杰希都感觉困难的存在。所以喻文州要想自己独立完成所有题,和让他语文卷满分的难度差不多,也不是做不到,就是都还差那么一截距离。






『有什么表达效果』



数学课后第二节是语文课,这节课语文老师用来评讲作业。



“王杰希同学,你来回答一下第八题。”语文老师坐在讲台上,点了王杰希的名,推推眼镜。



王杰希站起来,老实地说,“老师我这道题做错了。”



身为他同桌的喻文州赶紧拉了拉他衣角,小声说,“我给你念答案。”



还没等喻文州开始念答案,语文老师就先长叹一口气,然后摆摆手,说,“没事,你先念一下你写的答案。”语文老师同时也是他们班的班主任,对于王杰希和喻文州这对奇葩竹马,他可算是无奈又无奈。



喻文州语文好,好到次次月考期中考期末考语文成绩几乎都是位列年级榜首,问题就是数学差的太过分了一点,硬撑也达不到优生分数线。而王杰希呢,数学好,好到不管多大多小的考试数学都能拿满分或几近满分,问题就是语文差的太过分了点,答题方法都记得住知道用,可就是分析来和正确答案出入有点大。



这对奇葩竹马做了十几年的同学,从幼儿园到现在,一直都是这样的状况。没办法,不管是幼儿园还是小学还是初中,老师都只能把他俩安排成同桌,互补嘛,慢慢来,不急。



“这句话运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写出了安塞腰鼓令人震撼的气势连天地也为之动容,让花草树木也与阵阵腰鼓声发出共鸣。”王杰希念完他的答案,然后就看到了他同桌对他摇摇头,表情看起来惨不忍睹,王杰希就知道他这题最重要的地方肯定错了。



只听老班再次长叹一口气,“王杰希啊,你念念划线句子,再仔细想想。”



王杰希没有反对意见地拿起练习册,“山峦开始扭动身姿,树木开始舒展筋骨,河水开始倒流,天空开始旋转。”




念完了句子,王杰希也没再照老师说的仔细想想,直接悄咪咪给了喻文州一个眼神。喻文州收到信号,然后举起手,“老师我帮他回答。”



喻文州站起来,“此句运用了拟人,生动形象的表达了安塞腰鼓的气势之磅礴,天地在腾腾沓沓的鼓声中发生了剧变,作者将山峦、树木、河水、天空等景物拟人化,更显安塞腰鼓豪放热烈、刚劲奔放。”喻文州的回答可谓是按照语文老师给出的标准答题格式写的,把句子所想表达的深层含义一一写出,因此喻文州得了一个大勾,而王杰希只有一个下划线——在夸张二字下。



END.


——————————————


我绝对不会说给我写这篇文的动力是因为我做了大半个小时的思考题和中考真题也没做出来!!!

是的没错。我说的就是文里给出的那道数学题。一小题我投机取巧搞出来了,没用中位线定理,然后二小题我真的没办法了。不知道有没有会的大佬教教我。

【抹一把辛酸泪——

评论(22)

热度(48)